登入

教會沿革

創      立:主後1940年7月7日

第一次建堂:1958年5月11日

第二次建堂:1982年9月28日 

開  設  期

    主後一九四○年聖靈差遣大稻埕教會四位長老,余約束、郭乞生、李天來及陳啟賢到三重埔來開拓福音事工,當時租一間民房,暫稱為「講義堂」,於同年七月七日開始聚會。

    由於日據時代按規定在六丁目以內不准設有二間教會,當時範圍內已有和尚洲(蘆洲)教會,因此先以「新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三重埔佈道所」的名義遷移至台北橋下一間木造樓房繼續聚會,那時正值二次大戰初期諸事殆廢,和尚洲教會李紅柚長老等商量,得同意停止該教會一切聚會,三重埔教會始得准予設立。 

開  拓  期

    一九四一年六月十四日昇格為堂會,同時聘請郭和烈牧師為第一任牧師,後來郭和烈牧師受聘為台北神學校專任教授,於一九四六年二月聘李雅各牧師為第二任牧師,教會各種事工也漸漸興起,青年也頗為活躍,另方面青年也積極在三重埔近郊或遠至新店暗坑等地做野外佈道會,引導許多兒童參加主日學崇拜,教會事工也各方面順利在運行,此時鑑於禮拜堂與一般民眾同簷既雜又吵,因此開始覓地,希望能自力建造獨立的禮拜堂。 

成  長  期

    一九五二年本會得到黃兆麟醫師高堂(李蘭女士)的同意,將其位於三重派出所旁之樓房二、三樓權充為禮拜堂,並在一樓及內庭附設聖育幼稚園,成為三重埔第一所幼稚園。

    李雅各牧師離任後,一九五三年五月北大傳道局指派莊經顯傳道為本會牧者,繼續推展聖工,其後購得現今之教會用地,並積極籌建禮拜堂。倚靠信心,得著上帝幫助,經全體信徒的克勤克儉,同心協力突破種種困難,於一九五八年五月十一日舉行獻堂典禮。

    在建堂期間更不敢怠慢廣傳福音事工,一九五八年在林口分設佈道所,並於一九七○年昇格為林口教會,一九八○年四月在分設中興教會,於一九八三年十月成立堂會。

    一九六七年十月封立莊經顯牧師,並聘為本會第三任牧師,因得蒙上帝的恩典,為了加強對各團契的關懷,於一九七七年五月聘林昭義牧師為第一任副牧師。 

發  展  期

    雖教會各項事工順利在發展,但社會建設也迅速在變化,本會的前段土地被開闢為自強路,為配合都市發展及推行福音事工,關懷社區等之需要,再次計劃重建聖殿,並積極籌募建堂基金,更因上帝之恩及先備之惠,留下一筆土地得以出售充為重建大半經費,經一年又四個月完成地下一樓、地上五樓之重建大業,於一九八二年九月廿八日舉行新殿奉獻感恩禮拜。

    一九八○年十一月莊經顯牧師因應新的使命而離任之後,一九八三年三月林昭義牧師也舉家移民美國,一九八四年一月聘請許敏政牧師為本會第四任牧師,一九八八年八月監選羅龍斌教師為本會牧師,於九月封牧暨就任本會第五任牧師。此後於一九九  年在新莊新社區開拓民安教會,並於一九九  年  月昇格堂會。一九九八年一月在聘由美國回台灣的林昭義牧師為本會第六任牧師。願主繼續帶領本會前面各項事工。

交通資訊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一段65號

電話:

    (02)2971-0508

捷運:

    1.民權西路站後轉搭225或226公車至「長泰派出所」站下車。

    2.台北車站後轉搭39公車至「長壽西街」站下車。

公車:

    1.站名:長壽西街 (正義北路):

          11, 211, 221, 229, 232(副), 261, 264, 306, 39, 62, 704,

          藍1, 淡海-板橋

          (下車後往全國電子專賣店方向步行約2分鐘)

   2.站名:長泰派出所(三和路):

          225, 225(區間車), 226, 274, 539, 704

          (下車後 往85度C咖啡方向左轉,步行約3分鐘) 

開車:

     1.高速公路:下三重交流道直走,自強路一段左轉。

     2.台北橋:下台北橋福德北路右轉(自動接三和路),自強路一段左轉。

     3.忠孝橋:下忠孝橋,中正南路右轉,重新路右轉,正義北路左轉, 

       自強路一段右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