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討論版
題目:充滿期待與希望的光 日期:2013年12月1日
題目:充滿期待與希望的光 日期:2013年12月1日
2013/12/15 下午 3:58
聖經:以賽亞書2:1-5 講道:陳志恩傳道
有一位年輕的母親晚上哄孩子睡覺。她給孩子講了個故事,作了禱告,親吻了孩子,然後關了燈。當母親欲離開房間時,孩子對她說,「媽咪,別離開。別讓我一個人在這兒,房間裡面太黑了。」母親應說:「沒關係,上帝在這兒和你在一起。」孩子說:「我知道上帝在這,但是我更想要一個有皮膚的人和我待在一起。」
我們是不是也和這孩子一樣。一方面,我們害怕黑暗;另一方面,我們覺得任何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攏不實在,我們想要的是一個有皮膚、有骨頭、有血有肉的,和我們待在一起。今天是待降主日的第一主日,我們在這一週首先要經歷的,是聖誕的意義。也因此,我們首先要來探討,耶穌為什麼要成為我們所期待的光、為什麼我們需要聖誕?

一、百姓所期待的光
舊約時代,是一個見證耶和華上帝大作為的時代,我們可以從好幾個大事件;幾個重要的信仰人物,來看見耶和華上帝對人類的看顧與保守。而在出埃及的時代,百姓第一次真正經歷到上帝的大作為。那時是一個受統治的時代,以色列百姓在埃及的統治中,沒有自尊,也沒有生命的保障。其實,從這裡我們就可以來思考,難道埃及人就不是上帝所創造的嗎?是,但是人類在當時已經走到一個相互傷害的地步。
埃及人就這樣不斷的欺負以色列人,所以使以色列人無法忍受,開始轉向耶和華上帝,求上帝來幫助。摩西就是在這樣的狀況中,像是彌賽亞的角色一樣,在上帝的帶領中,將以色列人帶領出埃及。對以色列人來講,這是一個重要的歷史經驗,讓世世代代的以色列人知道,上帝會興起一個彌賽亞,來拯救他們脫離苦難。所以,我們在士師的時代,看見上帝怎樣興起士師來拯救百姓脫離苦難;我們在王國的時代,也看見這些有耶和華上帝同在的王,怎樣帶領以色列百姓一次又一次的逃離受侵害的苦難。
出埃及的事件,不只是一個拯救民脫離苦難的事件而已。它還有一個更重要的部份,就是上帝與人民立定法律,讓人可以來遵守。不過,所有的典章律例都只有同一個出發點,就是「關係」。以十誡來說,前四誡是說明人與上帝的關係,後六誡是說明人與人的關係,然後通互這些關係和諧的,就是建立在「愛」的上面。只要人能夠更深深從與上帝的關係中領受到愛,人跟人就可以在真正的愛中,建立不互相傷害的關係。很可惜,有一些過度注重律例的人,反將道德的綑綁套在其他人的身上,以自己作義人來定別人的罪。
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中,先知以賽亞描述了一個彌賽亞的信息,這個信息告訴我們,有一位上主,祂要「解決國際之間的糾紛,排解民族之間的爭端。他們要把刀打成犁頭,將槍刀打成鐮刀。國際之間不再有戰爭,也不用用軍隊來戰爭。」這裡,其實很清楚的點明,這位上主,不是要來幫我們解決我們的敵人。事實上,祂要來重新恢復我們的關係,讓人與人的關係,不再是攻擊、傷害、對立,相反的是通彼此接納,彼此相愛。

二、光在無預警的當中來了
因為人無法靠著自己的方法,恢復受破壞關係、停止彼此傷害,上帝只好改變祂的方式,重新解決人罪的問題。兩千年前,當耶穌來到這世間,一開始使人有一種錯覺,以為是另外一個摩西,或是另一個帶領以色列人出頭天的彌賽亞又要來帶領他們在軍事頂面的勝利了。但是,以色列人想錯了,因為上帝將眼光放在全世界的人類上,透過耶穌,祂再一次來解決全世界所有人類罪的問題。主耶穌基督成為一個拯救者,祂其實最大的貢獻,是使人可因為祂,重新與上帝恢復親密、結連的關係。這才是全世界的人真正需要的拯救。
這也就是我們在待降節第一主日的主題了,期待與希望,也就是將我們對於從受苦中真正釋放出來的期待,放在對於上帝動工的希望中。
馬太福音24:36、44那日子、那時辰無人知道,我們只有可以預備與等候。事實上,這一段經文,並不是在描述耶穌誕生的日子,而是在講基督再一次來臨的日子。這也就是現在我們過待降節最大的意義,不是只有期待兩千年聖子嬰孩的出世,更重要的,是期待主耶穌的再臨,也就是互主耶穌基督真正的進入我們的心中,使我們真正的從主耶穌基督得著憐憫與釋放。雖然我們不知道主是甚麼時候要來,雖然我們不知道受苦的時哪時會停止,但至少我們知道,主永遠與我們同在,祂一直都在我們身邊。而且,在我們想不到的時候,祂就來了。

三、學習行走在光中
今天所讀的以賽亞書第二章有趣的地方在於,有一個明顯的行動。至於我們要行什麼?要走去哪?要怎樣走?在羅馬書13:11-14中,對我們基督徒是一個很重要的提醒,有人說:基督徒的生命是覺醒的生命。我們都知道,基督徒並不是因為我們道德高,行為好,所以就配得稱作基督徒。教會是一個有病的地方,因為來教會的,都是一群有病的人。就是因為我們有病,所以我們才要尋求主的醫治。所以我們要開始問自己,如果你感冒了,去到醫院裡面,然後只是坐在等候區的椅子上,什麼都不做,當你出醫院後,你的病沒有得醫治,那你可不可以怪醫院沒有給你什麼幫助?
第二種情形是,當你在醫院裡的等候區,看到一個病人,然後出在關心,你就告訴他,這個病吃什麼就會好,你只要照著我說的去做,你的病就不會有問題。那麼,你覺得這個你遇到的病人,他的病真的會好嗎?如果不會好,我們可不可以怪醫院沒有給他什麼幫助?
我想我們都知道,重點是,這兩種情況攏是沒有真正的尋找醫生,有病,光來到醫院是不夠的,要找到醫院裡的醫生,才能真正治病。這是同樣的道理,當我們的生命遇到了困境,生病了,我們來到教會,就不可以讓自己只有坐在那就好,我們需要認真的尋找上帝,透過讀經、透過禱告、透過默想上帝的話,只有這樣,我們才真正有法度從教會的生活中得到幫助。

結論
聖誕,對於生意人來說,是一個賺大錢的時機;對於未信者來說,是一個開派對的日子;那對於基督徒呢?記得當我還是神學生時,每年到了聖誕節就是最忙碌的時刻,學校有聖誕節慶祝活動、實習教會也有慶祝活動晚會,雖然神學生都會有一個禮拜的聖誕假,但12月底,也是期末的時候,有多多的考試和報告要準備。所以對當時是神學生的我來說,基督徒在待降節期是非常的忙碌。但是這是上帝的心意嗎?對於我們每一個基督徒來說,待降節期、聖誕節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意義 - 上帝已經活生生的陪伴在我們身邊,而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在天頂。所以,我們可以經驗祂,可以跟祂說話,可以感覺到祂細心的照顧,甚至可以從祂感受到許多意外的恩典。
真光來到世界,對待真光有兩種態度。一種是拒絕祂,一種是接受祂。約翰福音說「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所以,如果我們真正接受耶穌?救主,真正接受那真光,打開我們的心門讓真光照進我們原本黑暗的心靈,我們就可以成?上帝的兒女。
因此,在這待降節的第一主日,互我們通好好的去體驗,聖誕就是上帝活生生的站在我們身邊,與我們一同受苦,一同生活!主耶穌,會是我們最親密的主!因為祂是我們所期待、所盼望的真光!